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火炎山丘陵地區火炎山丘陵地區:

苑裡鎮東部、東南丘陵高地,為苗栗丘陵南段,也是丘陵最高的部份,在此通稱為火炎山山地區,主要近南北走向的峻脊為本鎮與三義鄉的天然界線,成為兩鄉鎮明顯的分水嶺。

火炎山主峰海拔六○二公尺,西陡東緩,位於此段中間偏南。為了保護本區特殊的地形景觀和生態環境,民國七十五年六月依據「文化資產保護法」公告為「火炎山自然保留區」,除了保護礫質惡地、崩塌斷崖的地理景觀之外,還保護原生馬尾松林(此地被喻為馬尾松的故鄉),嚴禁開發和盜採砂石。

  本區的礫石以石英岩礫和砂岩礫為主,直徑由數公分至二、三十公分,大小混雜、層次不明,結構鬆散,膠結極弱。礫岩層經長期的風化、侵蝕、崩壞和堆積乃形成今日大安溪北岸的尖峰、陡坡、崩崖、蝕溝、卵石河流等惡地景觀。

  所謂「惡地」,是指地表遭受強烈的侵蝕,出現無數深峻相鄰的溝谷,而導致崎嶇不平,難以作為農地利用的地區。其地形特徵上包括細緻不顯的水網路,短而陡急的邊坡,狹小的谷間地和童山濯濯草木難生的景觀。此區雖然有礙於農業發展,但是其特異的地形景觀,與其特殊的地質、氣候條件,實無異於最佳的「大自然學習教室」,有助於我們了解大自然的演化過程。茲再簡述火炎山一般常見的小地形:

1. 崩崖、崖錐:地層年代新,結構鬆脆,膠結不良,岩壁邊坡不穩定、易坍塌,形成坡脊顯明陡峻的崩崖景觀;坡腳處則多見因重力作用所形成落石堆的崖錐景觀。

2. 蝕溝:暴雨侵蝕,逕流沖蝕下切,所形成長短雜佈的溝谷。

3. 礫石沖積扇:類似崖錐,但與崖錐形成的營力和規模不同。雨季時,濁流滾滾,搬運礫石谷口為頂點,順波開展所形成的扇狀堆積地形,稱之為礫石沖積扇,或稱卵石河流。



苑裡平原區:

苑裡平原的東北和東南與火炎山地區接觸地帶,受河流的侵蝕切割與地殼的間歇抬升作用,形成不少低山淺丘,山丘間隨著河流進一 步的發育沖積,形成局部小規模的沖積扇平原,如蕉埔里的大埔平原,其地名的由來和其自然環境的特性及有部分的相關。

 
平原區除了緩降且一望平疇的地形景觀之外,本鎮西臨臺灣海峽的海岸地帶,屬於堆積型的沙岸,為臺灣西部離水堆積海岸的一部份。因為海岸線呈東北–西南走向,與季風風向相同,加上來自河流沖積的砂源豐富,故沿海風積的沙丘地形相當發達,特別是在冬季東北季風凜冽之際。